造汽车的比亚迪却搞出半导体还要上市 难道比亚迪真的要大搞芯片?

2020-07-24 09:55

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/文

比亚迪明明是造汽车和汽车电池的,最近却又有比亚迪半导体上市,把很多人弄得莫名其妙。难道比亚迪真的要大搞芯片?

据了解,在4月15日,比亚迪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“比亚迪微电子”通过内部重组,正式更名为“比亚迪半导体”并计划上市。当时,比亚迪就说了,比亚迪半导体谋求在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。

而比亚迪半导体则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,由红杉资本,中金资本以及国投创新领衔投资,合计投资19亿元。本轮投资者合计将取得比亚迪半导体增资扩股后7.843129%股权。公司持有比亚迪半导体72.301481%股权。

不过,比亚迪半导体主要是名字唬人。据悉,比亚迪做的半导体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手机芯片,而是领域非常窄的汽车电子,是一个很小众的市场,但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挺关键。

而这个事源于2008年。当时,王传福的一个举动却把自己推入了舆论深渊。比亚迪以2亿收购宁波中纬积体电路(即现在的宁波比亚迪半导体),引起一篇哗然,因为这是宁波市白白烧了30亿的失败项目。

一时间,外界对王传福的质疑铺天盖地而来,“知情人称比亚迪至少亏20亿”、“王传福2亿杀入销金窟”等声音不绝于耳……当时,本该如日中天的比亚迪股价因此一落千丈。

而造成这个的原因则主要是外界和资本市场不理解王传福。但业内的人还是明白点事。据理解王传福的人说,“王传福是想做电动汽车驱动电机(主要由驱动芯片与电源管理器件组成)的研发和生产,他想要控制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。” 

当时,汽车电子所需要的芯片基本被德国英飞凌、西门子、英飞凌、仙童(安森美)、三菱、富士通、东芝等巨头垄断,连比亚迪自家用的芯片都是从ABB等国外公司进口的。王传福收购一个烂摊子来搞汽车电子芯片,主要是想打破国企巨头的垄断。

在2008年,中国民族企业工业刚刚起步,中国本土芯片业也是初级水平,啥芯片都是进口,所以几乎没有人认同这种做法,当时没有任何一家国内企业有实力做出汽车芯片电子,

没想到王传福还真这么干了。不过,王传福如果早与华为合作就好了,对华为来说,汽车芯片电子所需要的技术就太简单了。

(责任编辑:杨丹丹)

运营商财经网(官方微信公众号yyscjrd)—— 主流财经媒体,一家全面覆盖科技、金融、证券、汽车、房产、食品、医药、日化、酒业及其他各种消费品报道的原创资讯网站。

分享至:
文章关键词: 比亚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