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形势并不好蚂蚁集团却要IPO上市 不知道马云身价又要涨多少

2020-07-22 09:51

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/文

日前,根据蚂蚁集团自己公布的消息显示,将在内地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主板寻求同步上市。由于蚂蚁集团之前估值1500亿美元,所以,蚂蚁集团要上市的话,肯定是今年中国最大的IPO之一。这下,引发了众多投资者和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。

不过,蚂蚁集团为啥选择这个时候上市还是个谜。因为目前美国是反感中国高科技企业去美国上市的。根据媒体报道,去年9月美国纳斯达克就在加强对中国小型企业首次公开发行(IPO)的限制并放慢审批进程,认为越来越多的此类公司最终在IPO中筹得的资本多数来自中国,而非美国投资者。而这些中国小型企业在美国上市后股票交易清淡,因为这些股票多数由内部人士持有。缺乏流动性使许多机构投资者对他们失去了兴趣。

以某互联网医药平台为例,该公司去年通过纳斯达克IPO筹资1亿美元,其首席执行官在专访中对路透表示,股票主要卖给了与公司高管有关系的人士。

不过,蚂蚁集团显然不是这种情况。但不少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给人留下了这种印象,对所有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机制就会有影响。另外,美国的资本环境对中国企业也不是很有利,浑水等做空机构不断地攻击中国赴美上市公司,所以,蚂蚁集团还是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上市为好。

此外,蚂蚁集团地另一个机遇就是科创板。在2019年6月13日,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在2019陆家嘴论坛上宣布开板。但科创板地门槛很低,即便尚未盈利也可以申请上市,这就导致不少小企业会选择科创板上市。

不过,科创板也需要大企业来撑门面,蚂蚁金服估值都1000多亿美元了,正是科创板撑门面的很好选择。所以,蚂蚁集团在内地科创板上市,而不是在A股主板上市。

另外,因为有马云做招牌,蚂蚁集团去香港上市也就不难了。而马云经历了阿里去美国、去香港两次上市,对上市公司IPO规则熟悉,品牌形象也非常可靠。

据消息称,马云虽然退休了在蚂蚁集团中的股份并不多,但却拥有50%以上的投票权。所以,蚂蚁集团其实还是马云说了算。

(责任编辑:杨丹丹)

运营商财经网(官方微信公众号yyscjrd)—— 主流财经媒体,一家全面覆盖科技、金融、证券、汽车、房产、食品、医药、日化、酒业及其他各种消费品报道的原创资讯网站。

分享至:
文章关键词: 蚂蚁集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