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G有源天线原型机竟被前员工窃取 中兴的5G就是故事多

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(telworld.com.cn),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

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/文

日前,据业内人士透露,中兴通讯5G又出大事,竟被前员工偷取了有源天线原型机。

据了解,偷5G技术的有两人。一人叫黄某瑜,自2002年至2017年1月期间就职于中兴通讯公司,曾担任过射频工程师、无线架构师等职务。而另一人王某则在2008年4月至2016年10月期间就职于中兴通讯公司西安研究所,担任过RRU部门研发工程师等职务。

在2014年年中,黄某瑜接受了某研究所5G有源天线原型机的技术外包项目。黄某瑜将项目挂靠在深圳森博兴业科技有限公司,与上述研究所先后签订了4份合同,合同总金额为235万元。

随后,黄某瑜将该项目交给王某负责技术落地,研发完成后按合同约定,分阶段向研究所交付了一台5G有源天线原型机和相关技术文档,并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,分5次收取了235万元。

后经鉴定,王某交付和发送的技术文档,与中兴通讯公司的《有源天线接收链路指标分解-LTE FDD》文档具有同一性,王某通过电子邮箱向已离职人员雷红发送的“逻辑.7z”技术文档与中兴通讯公司的《3228 FGPA设计方案A》文档具有同一性。

而当时,两人都还在中兴通讯工作,5G研发在全球也是初始状态。中兴通讯还不容易研发出来的技术就这样被他们偷偷卖掉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当时,中兴通讯正处于被美国制裁闹纠纷的阶段,2016年3月,美国以中兴通讯“违反美国出口限制法规”为由,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。2016年4月5日,中兴通讯高层大换血,原CEO等三位高管卸任,中兴通讯几位高管放弃自身利益,以离职换取美国商务部对中兴解除出口限制。而中兴通讯内部人心惶惶,这两个人可能认为有机可乘。

但事情还是败露。黄某瑜、王某均被认为构成侵犯商业秘密罪,均判处有期徒刑三年、缓刑四年,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。两被告均认罪认罚。

有网友称,”看样子在大公司上班是有风险大就是不能创业,创业也不能做你擅长的工作"

(责任编辑:康玲华)

运营商财经网(官方微信公众号tel_world)—— 主流财经媒体,一家全面覆盖科技、金融、证券、汽车、房产、食品、医药及其他各种消费品报道的原创资讯网站。

分享至:
文章关键词: 中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