运营商财经网 八卦叨/文
近日,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,9月15日后台积电将无法再承接华为高端芯片代工订单,这也就意味着,华为麒麟高端芯片很快将成“绝版”。
对此,运营商财经网总编辑康钊认为,几乎所有人都只是把目光集中在华为没芯片了,非常搞笑,其实,不是华为没芯片了,而是没麒麟芯片了。今后华为也不缺芯片,缺的是自己研发的麒麟芯片。
以下为康钊观点全文:
近日,余承东推广Mate40时的一些话成了热点。他的本意是,只有Mate40还能用华为的麒麟芯片,所以性能会特别好,希望大家赶紧来买。可没想到大家的解读却全部集中在说华为没芯片了,把余承东推广Mate40的本意给忽略掉了。
不过,华为真的没芯片了?媒体的这个解读本身就有问题。如果华为后续真的没芯片了,华为根本就不会说这种事情。余承东只是说华为没有麒麟芯片了,而外界非要说成华为没有芯片了,少了“麒麟”两个字,这些解读的含义就不同了。
华为不可能会没有芯片了,因为台积电不能给华为代工芯片,华为还可以买芯片。美国只是不让华为买美国的芯片,说白了就是不能买高通、英特尔、博通的芯片,但全世界造芯片的又不是只有美国企业。三星、联发科、紫光展锐都是造芯片的也都卖手机芯片,买他们的芯片就行了。因此,华为不会缺芯片的,只是不能再用华为自己研发的麒麟芯片而已,因为没有芯片企业给麒麟芯片代工。
不过,研发麒麟芯片的华为海思有好几千名员工,也不用担心他们会失业。他们肯定已经接到了秘密任务,今后就不仅仅是研发设计芯片了,估计在开始研究如何生产芯片了,有啥可怕的?有任正非在,啥技术都不是事。
我们再来看看之前任正非的说法,,他曾说,华为在自己做高端芯片的时候,并没有反对华为买美国的高端芯片。“我认为你们要尽可能的用他们的高端芯片,好好的理解它。只有他们不卖给我们的时候,我们的东西稍微差一点,也要凑合能用上去。我们不能有狭隘的自豪感,这种自豪感会害死我们。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赚钱,是要拿下上甘岭。拿不下上甘岭,拿下华尔街也行。
任正非应该是说,尽量用别人的芯片,自己的芯片是用来备份的。他还说,“我们不要狭隘,我们做操作系统,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样的道理。主要是让别人允许我们用,而不是断了我们的粮食。断了我们粮食的时候,备份系统要能用得上“。
不过,值得注意,任正非并不一定赞成华为自己建芯片工厂。他曾说,“我们不能为了获取这个体系的利益而去做半导体生产产业。半导体的生产是化学问题和物理问题,不是我们的优势,我们的优势就是数据逻辑,就是在软件、电路设计上的数学逻辑。我们即使做了个工厂,做个12英寸,外面做16英寸的,就把我们抛弃了。我们在制造行业,是不可能持续领先的“。
不过,他将这句话是2019年的时候,与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,或许,任正非已经改变了华为是否建芯片厂的态度。
作者简介:康钊,运营商财经网CEO兼总编辑、中国网络媒体原创的开创者,曾先后任南方周末驻京记者、新浪网首席记者,曾被业界称为“网络媒体第一记者”。
(责任编辑:杨丹丹)
运营商财经网(官方微信公众号yyscjrd)—— 主流财经媒体,一家全面覆盖科技、金融、证券、汽车、房产、食品、医药、日化、酒业及其他各种消费品报道的原创资讯网站。


